利兹大学安妮·尼维尔院士来我校开展教育科研合作

发布者:曹宁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55

        522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利兹大学安妮•尼维尔(Anne Neville)教授一行来访。副校长姚军等与来宾座谈。


姚军对安妮•尼维尔院士再次来访,推动两校实质性合作表示欢迎和赞赏。他介绍学校近期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新能源学科战略布局、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发展设想,介绍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开展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安妮•尼维尔院士以其卓越的学术造诣、学术地位与国际影响力,促进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学科发展,并期待与利兹大学开展更加深入的科研合作和尽快启动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安妮•尼维尔赞扬了学校在学科战略布局和新旧能源转换方面的新思考,充分肯定学校在石油石化相关学科的优势地位,表示愿意通过积极努力,逐步促进两校之间的科研和教育合作由点到面逐步拓宽。

访问期间,安妮•尼维尔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机电工程学院、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教授针对博士生联合培养具体实施方案、硕士研究生短期交流、CSC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等进行交流,并达成如下共识:双方正式启动2018年博士研究生2+2联合培养项目,本年度将接收我校5名从事腐蚀、材料、摩擦、传热、生物材料、纳米技术等研究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免学费前往利兹大学进行2+2/1+2+1联合培养;计划开展硕士研究生1-12个月免学费短期研修项目;同意签署协议联合申请CSC优秀本科生项目。

安妮•尼维尔还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主要介绍了油田和生物医学等领域中存在的腐蚀和摩擦学问题,其科研团队在相关研究中提出的一些先进理念和研发的一些先进分析技术等。团队成员王春博士介绍了利用纳米压痕仪、二次离子质谱仪、原子力显微镜等在表面分析中所做的一些创新性工作。团队成员花勇博士介绍了超临界CO2腐蚀、顶部腐蚀、CO2腐蚀产物膜与局部腐蚀的关系以及腐蚀控制纳米技术方面的探索工作。并参观我院碳材料研究室、表面工程实验室、高温高压腐蚀以及环境断裂实验室。  

安妮•尼维尔教授作报告

王春博士在作报告

花勇博士作报告

安妮·尼维尔,我校客座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英帝国官佐勋章获得者、英国利兹大学教授。1992年获格拉斯哥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1995年获格拉斯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10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同年获大英帝国官佐勋章。是腐蚀与摩擦学方面的领军人物,在揭示交互作用界面复杂物理和化学过程、特别是摩擦和腐蚀耦合作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先后斩获多项大奖,是James Clayton Prize的第一位女性获得者。先后承接了大量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单位的科研课题,覆盖油气工业、医学以及汽车等诸多领域。她创建了功能表面研究所(iFS),拥有70人的研究团队。其研究团队在国际上第一个实现在髋关节模拟装置上进行原位腐蚀速率测量,对于平息有关金属植入体的争议具有重大意义。在ResearchGate发表文章475篇,Web of Science发表文章298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油气装备焊接与表面技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